波羅的海指數的由來:
BFI(BALTIC FREIGHT INDEX)國際航運指數--波羅地海航交所於1985年開始發佈日運價指數,該指數是由若干條傳統 乾散貨船航線的運價,按照各自在航運市場上的重要程度和所占比重構成的綜合性指數。成為代表國際乾散貨運輸市場的走勢圖。指數設立的1月4日為1000點,由13條航線的程租運價構成,每船貨種小到1.4萬噸化肥,大到12萬噸煤炭,沒有期租航線。
波羅的海交易所對運價指數的計算有著非常嚴格的規定,為其在國際上的公正性和權威性奠定了基礎:
1、航線選擇要求地理分佈平衡,航線既反映大西洋又太平洋貿易,還有各大洋間的貿易(保持往返航線的平衡) ,每條航線權重不超過20%。
2、指數構成航線上的成交要有一定的成交額,或者重要的相關航線,季節性航線不予考慮(如大湖,幾內亞)。
3、有合理數量的精確成交報告,可能或確實受一個或少數租家控制的航線不予考慮。
4、由一個國際知名、信譽良好、有代表性的20家經紀人公司組成的3個小組,負責計算當天各船型的運價指數,其中H Clarksons &Co Ltd\Fearnleys\Howe Robinson & Co Ltd\SSY\等4家經紀人公司兼任三個小組的成員。根據這20家會員公司與波羅的海交易所簽訂的合同,各公司相互之間都對提交給小組的運價或日租金水平嚴格保密。 
自1999/11/1起波羅的海指數(BFI)指數已廢除,改以BDI(Baltic Dry Index) 波羅的海散裝船指數代之(BDI為海岬型(Capesize)、巴拿馬型(Panamax)及輕便型(Handysize) 各佔權重三分之一的綜合指數),而海舺型、巴拿馬型及輕便型散裝輪的運價指數分別由BCI(Baltic Capesize Index)、BPI(Baltic Panamax Index)及BHI(Baltic Handy Index)列示。

波羅的海乾散貨運費指數(連結stockq.org)

相關網站連結
本網頁所提供之網站連結,係連結至各相關網站,網站之內容、正確性及網址正常運作與否分別由各網站管理者負責。